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倪海瓊代表:發展節能建材產業 推廣超低能耗建筑

点击次数:2018-03-17 16:31:06【打印】【关闭】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陳汝健、陳思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陳汝健、陳思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奧潤順達窗業有限公司總裁倪海瓊表示,發展節能門窗產業,推廣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不僅符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實體經濟和新材料等要求,而且對推進大氣污染治理,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倪海瓊說,中國是世界建筑體量最大的國家,建筑能耗佔社會總能耗的1/3以上,而通過門窗流失的能耗佔建筑能耗的50%-55%,門窗成為建筑節能最大的漏斗。據相關部門計算,我國北方城鎮採暖區面積為129億平方米,如果全部更換成節能門窗,每年可節約標煤1.14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98億噸。我國現行的門窗節能標准僅相當於德國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標准,落后近30年時間,節能門窗普及率不到5%,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目前,世界上最節能的建筑是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相當於給建筑穿上了一層厚厚的“棉衣”,僅消耗極少能源,建筑節能標准就可從目前普遍執行的65%,提升到90%以上。如果將我國北方採暖區129億平方米城鎮建筑全部改造成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每年可節約標煤1.61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22億噸。

倪海瓊表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是新興的朝陽產業,將拉動節能門窗、新風環境能源一體機、智能遮陽、新型牆體保溫等新型建筑材料產業。因此,發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將有利於我國建筑節能產業轉型升級,並成為引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動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