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建材:国企改革有望推进 建筑企业改善空间广阔

点击次数:2019-01-18 20:48:27【打印】【关闭】

本周话题我们关注国企改革,经济参考报报导日前征求意见的《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国资委选定航天科技、中石油、国家电网、三峡、国家能

 本周话题我们关注国企改革,经济参考报报导日前征求意见的《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国资委选定航天科技、中石油、国家电网、三峡、国家能源集团、中移动、中航、中国建筑、中车、中广核等10家单位,进一步简政放权,示范企业可以自主决策、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力争建设“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世界一流企业,争取在3年左右时间取得显著成效。


示范企业可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围绕主业开展的产业链延伸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业务,视同主业投资,在主业范围进行股权投资按年度向国资委进行事后备案。同时,实行工资预算备案制,自主编制年度工资预算,探索超额利润提成,可在工资总额中单列管理;对战略新兴产业子企业,对特殊高端人才,可实行市场化薪酬和专项奖励,工资总额单列,不纳入集团工资总额。年度工资总额在增幅不高于利润增幅范围内,由集团公司自主决策,事后备案。此外,自主审核非上市公司产权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产权置换等事项;自主决策下属企业混改、职工持股事项,向国资委事中备案,自主审批子公司股权激励方案。


建筑公司国有成分重,利润率相对较低,经营效率有较大提升空间,“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国资委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企业活力,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18年底华建集团、隧道股份(600820,股吧)的激励措施已经公布,为市场注入预期,我们认为2019年改革的举措不会缺席,减税降费、国企改革的政策和试点也会逐渐落地。


基建板块:后续跟踪的核心是表内信贷与专项债的投放,推荐业绩高增长、融资环境改善后边际变化的标的,看好中国中铁、四川路桥(600039,股吧)、苏交科(300284,股吧)、中设集团、中国建筑、上海建工(600170,股吧)、隧道股份;建议关注信用(政策预期+融资环境)边际改善最明显的民营PPP龙头东方园林(002310,股吧)、岭南股份、龙元建设(600491,股吧)。


看好专业工程板块:石油炼化投资17年开始加速,根据企业投资计划来看,景气度还在持续上升,化工投资受益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增,以及今年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投资在边际改善中,煤化工受益油价上涨,煤制乙二醇投资热情高,煤制油、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在积极推进中,看好中国化学(601117,股吧)、东华科技(002140,股吧)、航天工程(603698,股吧)等。


家装板块:家装具有周期与成长的双重属性,现金流好,资产负债表健康,标准化家装通过产品端套餐化、材料端集采化、管理端高度信息化、营销端互联网化,着力整合分散的家装行业增加管理半径,且家装行业是家居消费的入口,如果规模能做大,就有极高的渠道价值。建议关注东易日盛(传统家装积累深厚)、金螳螂(002081,股吧)(标准化家装规模领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