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时间一缩再缩 材料一减再减 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

点击次数:2018-03-04 15:50:08【打印】【关闭】

“我十点来办理招标手续的,几分钟就办完了,特别快。”这是市民苏洋年后办事的感受。他说,“过年前我看到国土资源部门的相关招标公告,利用过年放假时间

 “我十点来办理招标手续的,几分钟就办完了,特别快。”这是市民苏洋年后办事的感受。他说,“过年前我看到国土资源部门的相关招标公告,利用过年放假时间准备好需要的材料,年后一上班就去办参加招标的手续。准备的材料交给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仔细核查材料都齐全后,就完事了。”

  坐在省商务厅服务窗口前,倾听着工作人员介绍的优惠政策,看着工作人员为自己着想的举措,办理外贸手续的仓德心里一暖。虽然办理手续的时间用了十几分钟,但工作人员敬业的态度、细致的讲解、贴心的服务,让仓德不仅不觉得时间长,而且心情很愉快。

  三四天就能办好营业执照

  “现在很方便,我办营业执照只要四天时间。”3月1日,市民赵明向朋友传授着自己办营业执照的经验。赵明是去年11月办的营业执照,他对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给企业带来的便利深感佩服。

  “去年公司成立的时候要办理营业执照,为谨慎起见,我跑到青海省人民政府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如果材料准备齐全,几分钟就能办完手续。”赵明说,在“多证合一”综合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让他填写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前后不过几分钟。当天下午,他就接到电话,说他提交的企业名称通过审核了。

  “由于是第一次办理营业执照,我准备的材料不齐,窗口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地给我说了需要的材料。第三天我补齐申请材料后,想着要等上好长一段时间吧。结果第四天下午我就拿到营业执照了。”赵明说,“现在办事效率太高了,我填写了两张表,提交了一套材料就完事。我原以为至少需要半个月营业执照才能办好,没想到四天就办下来了。”

  跑腿少了,提交的资料也少了

  市民宗江琍去年拿到了印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二维码的营业执照。“真的是越来越便捷了。”宗江琍回忆,2015年,“三证合一”改革后,她办理营业执照至少要跑五趟;去年,“五证合一”改革后,跑的次数减少了,也有三四趟;现在只需要三趟就解决所有问题了,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宗江琍说,她不需要带着营业执照去公安局备案,就能直接去印章刻制企业刻制企业印章。外出洽谈业务,也不用带着营业执照到处跑,扫一扫二维码,企业信息一目了然,或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平台)一查,对方立马放心了。

  “五证合一”对于企业来说既节省人力成本,也节省了资源,办理时手续也非常方便。办事群众从过去需要跑工商、质监、税务、人力社保、统计等5个部门,提交几十份材料,现在变成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两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向各部门提交的资料从过去的35份减少到8份。

  再不用开“我是我”的证明了

  今年年初,省政府取消了177项需由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基层组织开具的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事项。清理了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这个‘证明’是真的”等这些备受百姓诟病的证明。

  “这段时间,来开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这类证明的人的确很少,为我们社区减了负。”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办事处盐庄社区主任聂春梅说。自省政府取消177项基层开具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事项的政策出台以来,我省社区、村委会明显感觉到负担减轻了,可以多干些其他事务。

  “我是我”证明,是同一人身份确认证明,是社区、公安派出所被要求出具的常见户籍证明。据了解,主要是用于学生身份的认证和银行取款、保险理赔、职称证件关系人认定等,相关单位一旦遇到当事人档案信息与手持信息不符的情况,就会要求到社区或派出所出具同一人证明。

  随着我省简政放权不断深化,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如今,“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成了常态,办事时间一缩再缩,提交的材料一减再减,一批备受百姓诟病的证明事项被清理,不仅激活了市场创业创新的活力,群众办事创业也更方便了。(魏金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