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不折不扣的“现金牛”,建材股中的“海天味业”

点击次数:2018-06-20 10:11:35【打印】【关闭】

研报分享:  1、建材股中的“海天味业”,它被称作分红“狂魔”、估值提升一触即发  近期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2018年建材龙头股的估值体系需要被

 研报分享:

  1、建材股中的“海天味业”,它被称作分红“狂魔”、估值提升一触即发

  近期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2018年建材龙头股的估值体系需要被重构了,传统的PEG估值已不能合理反映公司价值,且市场将从对增长的渴求(过去往往愿意给予成长估值溢价)将逐步转向对高ROIC(资本回报率)的关注。

  

  ①高增长和高ROIC的比较:

  都能创造超额收益,但高ROIC产生了更多可分配现金。宏观环境的变化,增长不是核心,而是稳定增长预期下能提供更多可供分配利润,使得当下市场高ROIC企业有望以高市盈率交易。

  2018年市场呈现存量博弈。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风险偏好下降,市场对成长股给予的估值溢价降低,更偏好于现金流确定性越高的公司。

  且从历史数据看,高ROIC比高增长更可持续。

  ②伟星新材VS苏泊尔VS海天味业。

  以伟星为例,2012年起公司ROIC进入稳步上行通道,在所有A股制造业公司中遥遥领先。

  将伟星和苏泊尔进行对比,既然ROIC和股利支付率的提升将推升PE,从下表也可以看到,PE水平正在靠拢。

  不过从从股利支付率角度看,伟星远远领先于苏泊尔。若剔除家电类公司对上下游资金占用而推高ROIC的成分,实际上苏泊尔的ROIC较伟星还有较大差距。

  

  

  国君表示,按照同样的利润率、股利支付率和ROIC,伟星更应与海天味业进行类比,以海天的动态PE提升过程和幅度可以反观伟星新材的未来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伟星是不折不扣的“现金牛”。2017年公司业绩8.2亿,经营性净现金流9.4亿,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大于归母净利润。货币资金看,2017年大幅增加4.2亿至14.3亿。此外公司一直坚持高分红政策,2017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估算分红率约74%。

  2、 报表梳理+多地草根调研+上市公司交流,此板块必有第二波机会

  年初至今白酒板块上涨12.99%,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食品饮料子板块中排名第二,近日安信证券走访洋河、古井、口子窖后,提示地产酒第二波机会。

  1)近期集中走访,继续重视“地产酒春天”投资机会

  ①近期密集参加了洋河、古井的股东大会,参加了口子窖的调研,安徽省内消费升级已经使得200-400价格带开始进入快速导入和放量期,对相应企业的销售结构和盈利贡献开始凸显。

  ②从上市公司公开交流情况看,投资者关心的消费升级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确认。

  

  2)地产酒业绩数据抢眼,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口子窖

  ①收入增速看,古井贡酒、口子窖、洋河股份、今世缘Q1收入增速几乎是近3年来(有披露数据情况下)最快水平

  ②地产酒Q1净利润增长十分抢眼,古井、口子、今世缘Q1净利润增速都超过30%,古井贡酒Q1净利润增速超过40%,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③净利润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是“一降双升”,即毛利率升,费用率降,净利润率升。

  

  3)大众(中档)白酒消费升级是地产酒营收和利润在2018年加速增长的核心原因

  从安徽省内消费升级可观察,大众(中档)白酒消费从80-150元为核心主流,到目前200价格带放量,使得酒企毛利率改善成为现实,其中充分受益品种仍是古井、口子窖和洋河三大品牌。

  

  4)当前地产酒进入估值修复第二阶段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