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双喜临门 两项中国工业大奖花落中国建材

点击次数:2018-12-13 19:49:01【打印】【关闭】

随着国产大飞机、高铁等大国重器快速崛起,人们也越来越发现材料领域的极端重要性。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玻璃工

  随着国产大飞机、高铁等大国重器快速崛起,人们也越来越发现材料领域的极端重要性。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获中国工业大奖。至此,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企业已基于玻璃纤维、超薄触控玻璃、石膏板三项实现工业化量产的产品,摘得三个工业领域最高奖项。

  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巨石集团

  中国玻纤业从引进技术到自主设计

  玻璃纤维是一种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能替代钢材、木材、石材、铝材等传统材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玻璃纤维之于新材料,就如水泥之于钢筋,起到骨架支撑作用,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电子电器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没有玻璃纤维,大飞机、高铁、汽车等交通工具会变得非常笨重,风力发电机组无法高高耸立,森林、矿产等资源的消耗速度大大加快,手机、电脑、家用电器等产品的电子线路板就没法生产,也就没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人类社会的便捷高效。

  



中国巨石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毓强现场领奖,并作为获奖企业代表上台发言

  玻璃纤维最早诞生于1938年的美国,并于1958年传入我国,但由于欧美发达国家长期对我国进行严格的技术封锁,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玻纤工业仍未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与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相比落后了50年。1993年,中国建材所属中国巨石开始尝试玻璃纤维的池窑化生产,自主设计建设了中国首座大型池窑拉丝生产线,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缩短到30年左右。

  从1993年至2018年,这25年来,中国的玻璃纤维产业从弱到强,产能增长了30倍,产品性能提升50%,生产成本下降50%,玻纤年使用量从15万吨增长至300万吨,终端产品从约5000种拓宽至约50000种。中国玻纤工业摆脱了对国外的依赖,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纤制造国和出口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