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记中国建材业改革开放四十年

点击次数:2018-12-18 22:54:53【打印】【关闭】

追梦时代——记中国建材业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科技网记者 马爱平公元1978年,改革开放狂飙奔涌,潮起东方风云际会。史称“百业基石”的建材业,满怀光

 追梦时代

——记中国建材业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科技网记者 马爱平

公元1978年,改革开放狂飙奔涌,潮起东方风云际会。史称“百业基石”的建材业,满怀光荣与梦想的豪情,开启了横跨四十载的追梦时代。

回顾风云际会的四十年,中国建材业担负起先行者的光荣使命,连续跨越了“大家办建材”的短缺经济时期、“引进再创新”的低成本国产化大扩张时期、“优胜重组龙头出世”的由大变强时期和“转型升级超越引领”的供给侧改革时期。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十几亿人参与的、规模宏大的建设运动,建筑材料的短缺等同于千军万马断了粮。当时国家建材总局推出了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大家办建材”,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业的热潮,快速突破了建材短缺的瓶颈,为中国经济的跨越式大发展备足了“粮草”。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吸收再创新,成就了低成本国产化的先进产能大扩张时期,推动了国产建材数量和质量的双飞跃。由大变强靠新出强的跨世纪战略,推动了全行业的优胜重组,一批龙头企业发挥出行业主力军的领导力量,不断提高市场集中度,开始转变小、乱、散无序竞争的市场格局,引导全行业进入高集中度、高效益、高质量的良性循环。转型升级超越引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传统建材制造业转型为绿色、高端、高质量的新型制造业,并向“国际一流”的目标突破。

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年鉴》记载,1978年全国水泥产能只有6524万吨,2018年全国水泥产能飞涨到30亿吨;平板玻璃年产能由2004万重量箱,增长到7.7亿重量箱;卫生陶瓷年产能由228万件,增长到2.8亿件;大理石板材由40万平方米,增长到3.5亿平方米。建材各个品类的产能都位居世界首位,完全满足了国内建设事业的多层面需求。

回望建材行业四十年来的发展轨迹,不是简单的数量快速叠加,全行业各个产业领域始终瞄准“国际领先”的目标,不断地淘汰落后做优图强。水泥业坚决淘汰立窑,独立自主地发展新型干法,并逐步形成低成本高质量的国际竞争力。直至今天国际水泥前五强中,中国建材集团、安徽海螺集团、北京金隅集团就占据了三席,国际水泥工程市场70%的份额也被中国独占。玻璃行业从小平拉到垂直引上到洛阳浮法,再到超白玻璃、结构玻璃,建陶行业从白瓷片到通体砖到抛光砖再到瓷抛砖,水泥制品行业从水泥砌块到装配式预制件,涂料行业从乳胶漆到纳米涂层,保温绝热行业从石棉到岩棉到气凝胶,砖瓦行业从烧砖毁田的落魄到砖雕工艺的复兴,中国建材业的跨越式发展始终伴随着革新进步的主旋律。

传统建材业的特征就是“矿业加窑业”,长期顶着高耗能高污染的帽子。今天,建材业已经成为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环境保护产业。

水泥、砖瓦、砂石、新型墙体材料齐头并进,通过科技创新将堆积如山的尾矿、粉煤灰、电石渣、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转化为绿色建材。城市里的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长期污染着土地和水源。水泥窑协同处废技术,闯出了一条无害化处置的有效途径,及时解困垃圾围城,保护了耕地和水源。水泥业在服务建设的同时,又有了全新的社会服务功能: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

随着二氧化碳减排压力日益加重,风能叶片和光伏玻璃的市场需求快速膨胀。建材业的玻纤和玻璃产业,突破传统建材的概念,快速转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为国家填补战略性新材料短板,已经成为新能源产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甲醛肆虐形成居室污染公害,今天国产净醛石膏板、无甲醛人造板、室内净化纳米涂膜、净毒硅藻板已遍布城乡市场。绿色建材的异军突起护卫着千家万户的绿色家居。

经过四十年的一次次浴火重生,曾经被称作“污染源之一”的建材业已经毫无愧色地成为山水环境、城市环境和家居环境的净化者和保护者。

回首中国建材业走过的四十年,是追求光荣与梦想的四十年。

什么是中国建材业的光荣?建材是当代社会经济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没有建材业的创新发展和满足供应,就没有星罗棋布的机场码头,没有绵延几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没有高楼林立的城市和横空出世的三峡大坝。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一日千里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建材业居功至伟!这就是这一代建材人,无愧于伟大时代而赢得的无尚荣光!

什么是中国建材业的梦想?对标国际领先,我们从追赶到并跑,从超越到引领,四十年从未停下奋进的脚步。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梦想成真——数不清的世界第一,数不清的全球之最,世界500强、世界水泥十强、世界玻璃十强、世界陶瓷十强都有中国建材企业位列其中,世界水泥协会创始会长、国际玻璃协会会长都是中国建材业的优秀代表。四十年的峥嵘岁月,是中国建材业追赶、并跑、超越、引领“国际一流”的圆梦之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