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韬光养晦 蓄势待发

点击次数:2019-01-09 15:20:02【打印】【关闭】

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整体向上进攻机会有限,需要韬光养晦,给予行业“持有”评级。  自上而下来看,水泥玻璃行业目前正处于周期高位,2019年随着房地产新开工面

 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整体向上进攻机会有限,需要韬光养晦,给予行业“持有”评级。

  自上而下来看,水泥玻璃行业目前正处于周期高位,2019年随着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下行,行业预计将迎来向下转折点;装饰建材行业目前仍处于基本面左侧;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整体向上进攻机会有限,需要韬光养晦,给予行业“持有”评级。

  同时,一来,装饰建材行业目前虽然还在基本面左侧,随着地产周期性风险释放,但是2019年将迎来中期布局机会,下行周期找底,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是最重要的观察指标,房地产销售增速2019年二季度大概率能见底,2019年行业蓄势待发。二来,基建投资目前处于历史底部,经济下行期,基建都是稳增长抓手,重点关注未来基建改善力度。三来,自下而上来看,行业存在细分领域(“特种玻璃”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往后半年,一是重点看好药用玻璃的龙头公司,玻璃纤维的第一梯队公司以及石英玻璃龙头公司;二是虽然房地产目前处于下行周期,但是产业链内部分优质龙头公司中长期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强、估值已提前反映悲观预期,目前具备性价比,主要上市公司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且分红收益率较高;三是重点关注基建改善力度和西北水泥公司;四是等待优质装饰建材公司中期布局机会。

  水泥玻璃行业:2019年或是周期的转折点

  水泥玻璃行业本轮景气周期的起点是 2016年一季度,过去3年以来无论是价格上涨弹性和景气持续时间都超出预期,主要来自需求景气时间超预期(房地产周期变化带来)和供给侧持续收缩(水泥好于玻璃);展望2019年,供需边际都将发生变化,将开启转折点,不过预计下行斜率有限。

  对于水泥行业而言,首先从新增产能来看,38号文件2017年9月到期后被替换为产能等量置换、产能减量置换。从空间来看,由于不同地区产能开工率不一样,企业有诉求把产能从低开工率的地区转移到高开工率的地区,导致实际供给增加。

  如果缺少宏观调控,异地产能置换可能会影响流入省份的供需格局,加剧当地产能过剩。另外如果将一些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僵尸产能”强行置换,不但背离等量、减量置换要求,还会导致产能增长。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置换效果有待商榷。

  而自工信部关于《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于2017年12月31日出台以来,水泥行业产能置换项目确实掀起一股热潮;根据我们对最近产能置换的不完全统计,27条预计近年投产的置换产线中;有19条涉及淘汰日产2500吨及以下的小型生产线,其中部分产线停产时间在1年以上,其中也不乏异地产能置换。

  当然产能置换这一问题也开始得到业内广泛重视,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征求意见稿)的公示,其中有13个省涉及了水泥业的调整。北京、河北、山东、海南、广西、重庆、四川不再承接水泥产业转移,上海市将逐步引导和退出水泥产业。浙江、贵州、江苏、湖北部分范围不再承接水泥或逐步退出水泥产业。后续随着业内逐步规范控制,完善政策制度,产能置换的“明降暗升”或将得到抑制。

  从时间来看,2019年下半年开始会有新增产能出来。短期内新增产能带来的供给压力有限,长期仍需进一步观察。

  其次,从存量产能停产情况来看,本轮以供给侧改革为背景的水泥“去产量”中期来看仍具备持续性;虽然2018年开始对之前的环保“一刀切”纠偏,首提差异化错峰下,水泥错峰停限产边际或有放松,但幅度有限;水泥的错峰停产独具内涵,本质上是协同行为,且作为额外外部约束的政策方面也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每年发布的大气治理攻坚方案,一个是顺应供给侧改革、以化解产能过剩为核心的专门针对水泥发布的北方十五省冬季常态化错峰通知;后者的时间范围为2016-2020年,对北方十五省的错峰停产具备中期约束。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南北盈利分化加剧的形势下,可能会加大北方水泥向南方地区的输入压力,从历史上来看,长三角和北方地区的价差和北方地区的产能发挥率有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南北水泥价差拉大,会导致北方水泥的开工率上升,继而又导致价差缩小)。但考虑到本轮北方地区水泥企业的开工率受到政策压制,跨区域的运输成本也在逐年上升,跨区域的冲击应该有限。

  对于玻璃行业而言,首先计划新增产能,2019年在建生产线约15条,合计生产能力6840万重箱,占目前产能约6%,若全部投产,带来的产能冲击不小。

  其次存量产能方面,需要关注两个变化,一是放水冷修产能复产情况,我们预计2019年具备复产点火条件的产线有6条,年生产能力2280万重箱,有冷修计划的产线约25条,合计年生产能力8959万重箱,综合考虑新建、冷修、复产的情况,2019年行业产能预计仅净增加162万重箱;二是行业产能中心往南转移,南方市场的压力在增大。在建的15条产线中仅2条为北方地区产线,剩余13条主要位于浙江、福建、四川、广西。同时2018年华中地区产能首次超过河北沙河地区。

  装饰建材行业:基本面左侧,2019 年迎来中线布局点

  优质装饰建材公司2018年均遭遇“滑铁卢”,主要来自房地产周期的影响——房地产周期从基本面和估值两个方面双向影响装饰建材公司股价表现,体现为戴维斯双杀和双击;2019年有望开启新周期起点,等待中线布局机会,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何时见底是最重要的观测指标,预计2019年二季度有望迎来布局点。

  地产行业每隔一段时间(2-4年不等)都会经历一轮周期轮回,其周期性波动会对装饰建材(地产产业链)公司带来戴维斯双杀和双击(业绩和估值双重影响),使得无论中长期成长多优秀的公司,其股价中短期都会有周期性波动,而且这种波动无论是从持续时间(至少半年以上)还是幅度(高的时候可以达到79%)来看都挺大,我们必须要去做这种择时判断。

  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是最重要的择时判断指标,以下行周期为例,一方面它同时影响地产产业链上游和下游公司的估值;另一方面它影响地产产业链下游公司的业绩,上游公司的影响会更加滞后,但是对于成长性较好的优质公司而言,就算增速滞后影响,只要业绩不出现负增长(下滑),则杀估值阶段结束后,股价也大概率见底了,所以下行周期找底。

  房地产销售面积对于当下而言,2018年由于房地产销售进入下行周期,装饰建材公司整体估值受到压制,整体股价开始回落(从基本面来看,地产产业链下游公司的业绩已经开始受到负面影响,比如兔宝宝、伟星新材;虽然地产产业链上游公司业绩目前还没体现,但从历史经验来看,业绩增速下行也是必然的事情)。

  到目前时点我们需要从两个层面来考虑,对于伟星新材、北新建材、东方雨虹、兔宝宝而言,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它们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自身的竞争力都没有改变,而目前估值也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北新建材PB(MQR)在1.6倍以内基本就是底部区域,目前1.85倍;东方雨虹PS(TTM)在1.9倍以内基本就是底部区域,目前1.63倍;兔宝宝PE(TTM)在20倍以内基本就是底部区域,目前13倍),从中长期来看已处于低估水平,伟星新材PS(TTM)在3.7倍是中枢水平,目前是4.4倍,考虑到公司净利润率和ROE持续提升,其估值中枢也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从周期择时来看,目前房地产销售仍处于下行周期,根据我公司地产小组的判断,房地产销售增速2019年二季度大概率能见底,那个时候将迎来更好的布局点。

  其他细分行业:“特种玻璃”有亮点

  药用玻璃行业在政策驱动下产品结构有望升级,从行业格局来看,龙头公司无论是规模、产品品类、技术和成本都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而对于下游药企而言,更换上游供应商的试错成本高,客户黏性强,公司护城河宽。对标国际,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与水泥、玻璃及地产产业链的建材公司相比,玻纤下游领域广泛而分散,行业的短期需求受地产周期的影响较小,预计仍将继续保持旺盛态势(从历史经验来看,只有出现了全球性质较大的经济危机,玻纤需求才可能负增长),并且由于玻纤产品的优异性能及高性价比,中长期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玻璃纤维结构分化明显,新增产能冲击对第一梯队公司冲击有限,而对于内生改善明显的企业,预计增长确定性依然很强。

  石英玻璃高端领域高景气,龙头公司加速进口替代。未来2-3年来看,电子级高端石英材料将保持景气持续上行趋势,国产龙头企业将迎来赶超海外石英龙头的发展良机(海外竞争对手石英均不是核心业务,业务体量占比较低),目前已开始积极加速扩产,将为中期持续成长奠定基础。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