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建材材料行业周报:长江流域需求恢复 水泥涨价在即

点击次数:2019-04-01 14:16:52【打印】【关闭】

本周开工情况延续好转,南部区域水泥需求普遍恢复,企业基本达到产销平衡,北方需求以稳为主;从出货量释放节奏看,需求刚性并未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减弱,我们认为接下来需求

 本周开工情况延续好转,南部区域水泥需求普遍恢复,企业基本达到产销平衡,北方需求以稳为主;从出货量释放节奏看,需求刚性并未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减弱,我们认为接下来需求会相对集中的释放,库存持续去化(长江流域企业库存降至50%以下),南方水泥价格即将迎来上涨动力。
我们年初开始提示2019年建材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基建是疏通信用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相关受益品种具备机会。从当前信用疏通的角度看,政府加杠杆或是主线,专项债发债提前等行为是对这一逻辑的印证。市场普遍预期区域建设推进有望对北方部分区域的水泥需求带来一定弹性,但是近年北方经济较差(政府能力有制约)而水泥产能的天然利用率中枢走低明显,行政限产成为价格的重要支撑,政府能力边际的变化力度如何,是否能为价格继续带来弹性,是密切需要关注的核心。供给结构较好的区域建设相关标的天山股份、冀东水泥、祁连山等存在机会。从能力和意愿匹配的角度来看,南方地区的需求支撑力度可能仍然是强于北方的,区域间马太效应可能会继续体现,关注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
而从信用扩张的另一个角度看,融资敏感型企业历经一轮紧缩周期,如果能够实现逆势规模扩张,将在这一轮信用扩张周期中收获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看,涂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有望开启一轮新的快速成长周期的(东方雨虹、科顺股份、三棵树)。
地产后端建材品种有望受益竣工面积回补。2015年以来潜在库存见顶,行业进入去库存周期,因而本轮地产销售向新开工、新开工向竣工极长的传导时滞(甚至项目停工的情况)在历史上的几轮地产周期中是没有的;而近两年天量期房(2017占销售总面积76%2018占销售总面积84%远远偏离历史平均水平)销售积累下较多期房交付压力、同时房企潜在库存已经回到2009-10年水平;2019年我们预期房地产企业仍然将延续“量入为出”的思路,后端施工的投资力度会回暖,竣工有望出现回补进入被动的“稳库存”,地产后周期的玻璃、涂料、管材、板材等都具备需求端的支撑,龙头具备短期修复空间。1、地产竣工回补、延迟冷修产线被动冷修都有望优化玻璃供需关系(旗滨集团当前的股息率为6-8%,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2、与销售关联度高的后周期品种展望19-21年中周期上随着地产销售的均值回归,中期存在一定基本面上的压力,但是长期集中度提升龙头持续做大做强的趋势不改,仍然能够寻找到寻找资产价格与价值较好匹配的时点,而短期房屋交付->装修高峰有望拉动相关需求,建议关注伟星新材、北新建材等。
我们认为虽然传统经济下行的大趋势基本已经确立,“逆周期调节”本来就是新常态下的新表述,但是长期来看,传统建材的龙头企业仍然是具备较强配置价值的:1、虽然需求总量存在下行压力,但是不会完全消失,龙头企业的永续经营假设在存量博弈的趋势中不会被打破,反而竞争地位会愈发稳固,甚至大概率会出现逆势的扩张;而随着行业趋势逐渐明朗,长期资金会越来越多的在传统龙头企业中沉淀,错误定价的机会也会变少。2、供给减量博弈的大背景下,行业ROE的波动率会比行业扩张周期要小;龙头竞争力普遍提升,行业成本曲线普遍异化,长期看,龙头企业是具备极高的安全垫和未来合理的收益率预期的。我们仍然建议从资产价值和安全边际出发,从合理的预期收益率出发,配置龙头水泥企业。关注价值属性持续增强的绝对水泥龙头海螺水泥,供需两端韧性或超市场预期,高股息率具备较强吸引力;以及近年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央企中国建材。
成长板块中,持续推荐中材科技(19年泰玻盈利稳定+风电叶片业绩贡献弹性大);积极关注中国巨石(行业供需有望逐季转好,成本和技术优势全球领先,全球化和高端化进程支撑长远发展)本周中国巨石和中材科技均公布了2018年年报,答卷靓丽。中国巨石作为全球玻纤行业龙头(产能175万吨,全球第一),收入破百亿大关,吨毛利创历史新高(成本绝对领先,冷修技改全部完成+智能制造长远规划),归母净利接近24亿。泰玻由于内生成本改善,各项经营指标不断创历史新高:全年销售玻璃纤维及其制品84.5万吨(同增14.5%),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同增12.5%),净利润9.6亿元(大幅提升38%),吨净利为1135元(大幅提升184元)。
石英玻璃(菲利华)19年主要看点在军工和半导体业务。下游武器列装或在19年带来较大订单量;半导体行业虽短期未见向上拐点,但公司的渗透率提高和品类扩张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行业增速下滑带来的影响。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