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半年沪上发生多起建材脱落事件,悬在城市上空的风险如何防?

点击次数:2019-07-16 10:44:20【打印】【关闭】

眼下正进入防汛防洪关键时期。昨天,中国气象局分析称,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将在24小时内生成,预计登陆我国沿海地区。
台风“正在路上”,空中

 眼下正进入防汛防洪关键时期。昨天,中国气象局分析称,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将在24小时内生成,预计登陆我国沿海地区。
台风“正在路上”,空中坠物防治再度成为热点。伴随高楼大厦快速增加,高空坠物成为新的“城市病”。今年上半年,上海就曾发生过多起建材脱落事件。而近期全国频频出现的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背后更有不少人为因素。多年来屡禁不绝的高空抛物,除了文明素养问题,也已成为公共安全风险,并挑战多个方面的治理智慧。
坠物也好,抛物也罢,从天而降、不期而至的风险,已是高悬在城市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这个夏天,从人、技术、制度等多个层面着手破题,将是上海面临的紧迫考验。
治物
防风险不能只靠人海战术
建立建筑坠物风险防控体系建议引入市场主体规避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拥有数万栋高层建筑,从楼上掉下的一块小小玻璃,或是扔出一个小小垃圾袋,都可能危及行人安全。
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强空中坠物监管力度。今年4月起,上海加大对建筑坠物的地毯式告知、排查和整治力度。聚焦房屋全生命周期,《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明确质量安全监管主体——由上海市住建委负责房屋(含附属设施)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市房管局负责房屋(含附属设施)竣工验收(或交付使用)后的质量安全监管。关于建筑维修和养护,《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也对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职责进行了梳理明确。
不过,空中坠物种类繁杂、数量大,防不胜防。有物业专家坦言,除外墙保温材料,坠物风险点还包括雨棚、空调外挂支架、晾衣架、照明设备等建筑外挂物,以及玻璃、石材、金属等建筑幕墙。全市建筑物体量庞大,防风险不能只依靠人海战术,要建立全方位风险管控体系。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表示,上海正在研究制定建筑坠物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从源头降低空中坠物发生概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