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新建材跨境诉讼和解致上半年净利减少逾17亿

点击次数:2019-08-28 09:59:56【打印】【关闭】

北新建材拟3.4亿收购四川蜀羊70%股权 跨境诉讼和解致上半年净利减少逾17亿8月26日晚间,北新建材(000786.SZ)公告,为推进防水材料业务的投资和布局,公司拟以3.465亿元收

 北新建材拟3.4亿收购四川蜀羊70%股权 跨境诉讼和解致上半年净利减少逾17亿

8月26日晚间,北新建材(000786.SZ)公告,为推进防水材料业务的投资和布局,公司拟以3.465亿元收购四川蜀羊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蜀羊)70%的股权,增值率120.5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和今年前两个月,四川蜀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0.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0.09亿元。这也是北新建材在原有石膏板主业的基础上,对与主业具有协同性行业的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北新建材涉诉长达十年之久的海外集体诉讼达成和解,但本次和解也影响公司净利润减少17.05亿元,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在营收60.38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达6.91亿元。

拟收购四川蜀羊布局防水材料行业

公告显示,四川蜀羊成立于2001年9月28日,法定代表人为骆晓彬,注册资本为10020万元,骆晓彬认缴出资额9320万元,持有四川蜀羊93.01%股权;高伟认缴出资额为700万元,持有四川蜀羊 6.99%股权。

四川蜀羊拥有四川成都、四川眉山、陕西咸阳、江西九江四个产业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防水材料行业西南领军企业,是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单位,全国房地产500强首选供应商,中国建材企业500强企业,中国防水材料十强企业。

截至2019年2月28日,四川蜀羊资产总额为5.18亿元,负债总额为2.43亿元,净资产为2.74亿元。2018年度和2019年1至2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6.11亿元、6839.9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911.2万元、972.63万元。

对于本次对外投资,北新建材表示,公司在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石膏板主业的同时,积极探索与石膏板具有协同意义的绿色建材产业,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联合重组进入防水材料行业,争取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防水材料行业规模较大、市场集中度不高,其主要客户是房地产公司和工程项目,与公司的石膏板业务具有协同效应。防水材料是房地产公司直接确定采购的重要物资,项目建设开始就要采用,比石膏板产品具有前置性,也具有更高的客户粘性,对于后续石膏板业务可以提供协同支持。

但需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对建筑防水材料行业有着较大的影响。若未来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筑业发展速度减慢,将对标的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9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北新建材因上半年由盈转巨额亏损颇受市场关注。上周公司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北新建材实现营业收入60.38亿元,同比增长0.84%;净利润为-6.91亿元,同比减少153.24%;扣非后净利润10.98亿元,同比减少11.61%。

身陷海外诉讼案发生的相关费用是造成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公告显示,自2009年起,美国多家房屋业主、房屋建筑公司等针对包括但不限于北新建材及其子公司泰山石膏等多家中资、外资石膏板生产商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提起多起诉讼,要求赔偿其宣称因使用中国生产的石膏板而产生的各种损失。

7月末,泰山石膏拟与美国石膏板诉讼多去合并诉讼案多数原告达成和解,泰山石膏也将支付2.48亿美元,针对泰山的索赔的全面和解及责任豁免的对价。

本次和解导致泰山石膏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17.05亿元人民币,对北新建材合并报表净利润影响约17.05亿元人民币。

受此影响,北新建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6亿元至7.4亿元,同比下降0.4%至2.41%。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