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节后预测:西宁建材价格或迎开门红

点击次数:2020-01-19 12:23:43【打印】【关闭】

2019年相对钢材行业来说是个坎坷之年,大部分的钢厂和贸易商都可以用“富贵险中求”来形容。临近春节,新的一年里西宁钢材市场该如何运行?能否实现开门红?在此

 2019年相对钢材行业来说是个坎坷之年,大部分的钢厂和贸易商都可以用“富贵险中求”来形容。临近春节,新的一年里西宁钢材市场该如何运行?能否实现开门红?在此笔者就通过价格回顾、库存结构、市场冬储心态来简要进行解析:

一、价格回顾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

如上图所示,以西宁市场主导钢厂20mm螺纹钢价格为例:2019年全年价格呈现“先扬后抑”态势。这一年,西宁市场价格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价格一路上涨,而后其他时段震荡下跌且不再出现长时间大涨或大跌的现象,全年价格高点和低点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降低。年内当中只出现两次价格高位,分别是五月份4310元/吨及十一月份4020元/吨。截至到目前为止,市场价格基本维持平稳运行为主,市场大多数商家已逐步开启冬储操作模式。

二、库存结构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

从上图可以看出,全年西宁建材市场库存总量自三月份开始,就逐步进入下降通道,处于市场较好控制的状态。进入到四季度之后,市场整体库存更是急剧下降,最低库存值只有1.8万吨,创近几年来新低,致使市场资源持续紧张,缺规断档现象明显。主要原因在于部分钢厂资源供不应求,市场资源供给量减少,钢厂自身直发量也有明显增加,导致市场库存维持偏低水平。

三、市场商家心态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

笔者就今年西宁市场部分钢厂及代理商进行了电话调研。结果如下:接近一半的商家对节后行情走势看好,主要观点是生产端资源依旧不多,库存不会出现明显激增的情况,因此市场压力不大,叠加基建推动价格上涨有空间。而看空的商家则表示,目前钢厂成本处于较高水平,资金压力显著,且后续将继续扩充产能,房建投资力度不大,销售恐将受到影响。

四、总结

综上所述,利空面在于成本较高,资金压力较大,部分区域钢厂满负荷生产,再加上今年春节提前,2月份处于需求停滞期,部分商家为考虑自身压力问题暗向操作,实际情况也不宜太过乐观。而利多则主要集中在钢厂资源到货情况,宏观经济面情况好转,本地市场需求端或达到预期效果,3月份实际需求将集中释放的概率较大,加之钢厂冬储资源投放也将收紧,因此对价格将形成有利支撑。由此预计,节后西宁建筑钢材市场价格或迎开门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