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经济稳中有降 建材需求韧性仍强

点击次数:2018-10-23 13:43:59【打印】【关闭】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建材相关投资稳中有降,地产企业加速周转: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3季度GDP同比增长6.5%,前值6.7%,经济整体有所降速。城镇固定资产投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建材相关投资稳中有降,地产企业加速周转: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3季度GDP同比增长6.5%,前值6.7%,经济整体有所降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9月同比增长5.4%,相比上一期提升0.1%,延续稳定。
房地产投资方面,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9.9%,比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增速2.9%,比1-8月回落1.1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增长16.4%,增速提高0.5%;竣工面积下降11.4%,降幅收窄0.2%;待售面积延续去化。整体来看,销售、投资等前端数据延续小幅回落态势,土地购置增速高位,地产企业加速周转的趋势体现,新开工和竣工面积等后端增速持续好转。我们认为与建材相关投资数据整体延续稳定态势,土地购置和新开工数据延续高增对未来建材潜在需求总量仍然具备较强支撑力度;而政府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大,也是重要的需求安全垫。
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看,上游生产资料涨幅仍然较高,采掘环节价格同比增长11.7%,继续拉大上下游价差,政府对原材料管控力度有增无减。
n水泥产量和玻璃产量数据延续回暖,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统计口径修正,实际需求总量观测较难。9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5%,1-9月累计同比增长1%;9月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长3.6%,1-9月累计同比增长0.4%;统计数据均呈现回暖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口径的调整对判断实际需求产生了一定扰动。我们倾向认为是在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环保趋严、熟料资源化加速,小企业(以粉磨站为主)加速退出导致部分企业落至规模以下(主营收入2000万/年),而符合规范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有所增强。而实际需求总量可能因为此消彼长,并没有统计数据看上去的那么乐观,整体以稳为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