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督察回头看丨建筑垃圾入厂 再生建材出厂

点击次数:2019-08-02 18:58:53【打印】【关闭】

潍坊高新区走出一条建筑垃圾处理循环利用新路
建筑垃圾入厂,再生建材出厂
前不久,潍坊高新区新昌街道健康东街沿线2800余亩土地拆迁,产生了近16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如此

 潍坊高新区走出一条建筑垃圾处理循环利用新路
建筑垃圾入厂,再生建材出厂
前不久,潍坊高新区新昌街道健康东街沿线2800余亩土地拆迁,产生了近16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如此大量的建筑垃圾并未四处外运填埋,而是从5月份开始陆陆续续清运到了位于潍坊高新区新钢街道的山东高投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经过企业的机器过筛与人工初步分类后,开始了一段循环利用之路,最后变成垃圾废弃物再生建材,再次出现在建材市场中,从无用的垃圾变为创造利税的“香饽饽”。
“一般性砖混垃圾主要供给透水砖生产使用,高强度再生混凝土骨料供给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商砼站,建筑垃圾粉末则供给轻体砌块厂,从而实现百分百回收再利用。”7月23日,山东高投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丰荣告诉记者,垃圾废弃物再生建材并不比其他建筑材料质量差,而且价格要比市场上的建筑材料低得多。
这家成立于2018年5月的企业,其实是建筑垃圾大量增加倒逼的产物。近几年,随着潍坊高新区棚改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大大增加。那么,产生的建筑垃圾怎么处理?按照过去的办法,潍坊高新区选择的方式不多,无非就是建筑垃圾外运填埋。相关部门测评数据显示,潍坊高新区建筑垃圾清运完成需投入资金高达1.5亿元。
费用是一方面,在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导科科长胡文红看来,外运填埋滋生了大量建筑垃圾乱运、乱倒、倒运等违法违规现象,“而且,建筑垃圾填埋多数没作防渗处理,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也无法实现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
能不能走一条建筑垃圾处理的新路?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组建了山东高投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高新区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截至目前,已处置完成潍坊高新区建筑垃圾200余万立方米400余万吨,为财政节省资金2000多万元。
“为加强建筑垃圾运输和处置的管控,这家企业采取了运输前对建筑垃圾的数量进行测控,运输过程当中对运输车辆电子定位、全程管控,在倾倒点设置地磅,对运输车辆称重对比,实现了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处置立体化管控。”胡文红说,这些举措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因私拉乱运倒等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和环保困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