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2021年建材行业最新政策解读|中材视野

点击次数:2021-01-11 16:01:06【打印】【关闭】

建材行业在过去几年产能扩张受到明显抑制环保严控、行业协同不断深化2021年已经到来一系列政策暖风吹向这一产业跟随国家政策,实现转型升级建材行业将如何演绎?
一系列政

 建材行业在过去几年

产能扩张受到明显抑制

环保严控、行业协同不断深化

2021年已经到来

一系列政策暖风吹向这一产业

跟随国家政策,实现转型升级

建材行业将如何演绎?


一系列政策袭来,给建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建材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

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议程。

《建议》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12个重点领域的政策思路和重点工作。


《建议》对建材工业转换发展动能、改变发展方式,重点转向高端、高附加值、产业链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方位地进入高质量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厘清2021年建材工业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优化产业布局、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材行业超越引领战略,迈上又一个新台阶。

2021年,全行业应按照《建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新兴、补短板、稳增长、调结构,推动建材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进行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2020年9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计划》要求,到2023年,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针对《行动计划》要求,建材行业、企业在2021年应该做出怎样的战略调整?

从行业层面来看,应充分认识建材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智能制造发展不平衡的特点,采用并行发展、分类指导方式,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围绕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急需突破的关键点,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需求迫切、安全可控的智能装备、工业软件,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支撑能力,在建材重点领域培育、推进集成应用和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制定建材重点领域应用标准,构建智能制造标准试点和推广。建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形成建材行业智能生态圈,引导创新资源向智能制造领域汇聚,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

从企业层面,2021年应突出企业应用主体,激发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建材企业应积极开展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估,制定未来3年到5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解决企业智能制造工程建设的系统性、全局性问题。构建建材行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企业与学校合作,建立人才实训基地,培养行业急需的,既懂工艺、管理,又擅长智能制造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2020年10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实施指南。

《行动计划》为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指明了方向,将引领建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迈入新阶段。作为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将加快建材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的不断增强,推进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加快实现本质安全。


2021年,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建材行业需在安全生产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智能部件、装备、系统研发取得突破,取得安全生产智能控制和优化、数据采集与分析、故障诊断与维护、密码防护等一批核心技术,夯实建材工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硬件和软件基础;以矿山开采、原料制备、破碎粉磨、窑炉控制、物流仓储、在线检测等关键环节为重点,提炼形成若干套具有智能感知、自动执行、深度学习、智能决策、密码防护等功能的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智能化变革;运用三维仿真、智能采选、自动配矿、无人驾驶、灾害监控等手段,实施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减人,在搬运码垛、投料装车、抛光施釉、喷漆打磨、高温窑炉、切割分拣、压力成型等安全风险较高的岗位,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实现本质安全。

结合建材行业特点,2021年对行业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通发展提出建议:通过视频监控、各种计算机算法实现对设备安全的管理;采用运动目标检测与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识别方法实现对生产现场的智能化管理;开展建材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评估,推动安全防护与不同技术领域合作;鼓励建设示范地区、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建立完善建材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标准体系;构建建材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级防护体系。


历史车轮奔腾向前、时代召唤乘势再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政策暖风已经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强势袭来,为2021年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在互联网应用飞速发展的今天,绿色建材应用、智慧建造、BIM应用,都是改造传统建筑业的工业化手段。未来的建材市场必将属于具有技术优势和其他综合壁垒优势的企业。2021年,各建材企业也将不断创新,深挖自身优势,加快推动企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