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钢铁、建材行业周报:钢材库存回落 关注业绩预告窗口板块催化行情

点击次数:2018-07-09 10:48:03【打印】【关闭】

本周A 股水泥-3.9%(跑赢了沪深300 0.2ppt),其中金隅-0.9%,冀东+3.0%,海螺-6.1%,华新-0.4%;H 股海螺-6.3%,华润-7.5%,金隅-10.0%,中建材-8.5%。A 股钢铁-3.7%(跑

 本周A 股水泥-3.9%(跑赢了沪深300 0.2ppt),其中金隅-0.9%,冀东+3.0%,海螺-6.1%,华新-0.4%;H 股海螺-6.3%,华润-7.5%,金隅-10.0%,中建材-8.5%。A 股钢铁-3.7%(跑输了大盘0.1ppt),宝钢-7.6%,鞍钢-5.6%,马钢-5.3%;H 股马钢-2.0%,鞍钢-6.9%。

评论
水泥:淡季价格季节性回落但幅度不大,库存略有增加。本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继续回落,跌幅为0.34%。价格下跌区域主要是浙江、江苏、福建和广西等部分地区,幅度20-30 元/吨。进入7 月,受持续降雨影响,企业发货普遍降至7-8 成水平,库存略有增加。本周重点城市水泥库容比上涨1.6 个百分点至58.4%,同比去年下降6.9 个百分点。

钢铁:价格延续跌势,钢材社会库存略有回落。螺纹钢/冷轧/热轧5.75/热轧2.75/中板价格环比分别变动-50/-50/-50/-50/-30 元。螺纹钢、热轧和冷轧毛利(即时库存)均下滑35 元/吨。钢材社会库存环比-1.5%至1,010 万吨,同比+6.2%。本周铁矿石港口库存-1.5%至15,342 万吨,同比增7.8%。本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增加0.3ppt至71.6%;产能利用率环比增0.2ppt 至79.8%。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公布,环保压力或再升级。7 月3 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了环保要求,特别是大气污染排放限值和秋冬季错峰重点区域由京津冀周边扩大至长三角和汾渭地区,重点区域环保督察和限产强度或继续提升。此外,《计划》首次提出了“以钢定焦”的目标,力争2020 年京津冀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 左右,中期来看对焦炭价格形成更强支撑,对钢厂盈利可能造成一定影响。

估值与建议
水泥板块建议继续关注需求稳健,价格有望维稳高位的华东区域标的海螺水泥-A/-H(A/H 18e P/E 7.0/7.7x),建议关注高弹性华中区域标的华新水泥。H 股建议关注二季度业绩强劲的华润水泥、中国建材,以及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金隅-H。钢铁板块首推具备内生增长动能的低估值龙头宝钢股份(18e P/E 仅6.7x);目前已进入中报业绩预告窗口,建议关注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速强劲的板材标的新钢、南钢、华菱钢铁及H 股低估值标的中国东方集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