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调研|库存大降13.66万吨,山东建材继续领涨吗?

点击次数:2019-03-17 21:24:05【打印】【关闭】

本周山东地区建材价格整体呈现震荡偏强的态势, 济南地区价格周内小幅震荡运行。生产方面,受个别钢厂检修复产影响,山东地区钢厂产能利用率较上周明显上升。库存方面,钢

 本周山东地区建材价格整体呈现震荡偏强的态势, 济南地区价格周内小幅震荡运行。生产方面,受个别钢厂检修复产影响,山东地区钢厂产能利用率较上周明显上升。库存方面,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较上周呈现双双下降态势。成交方面,本周市场成交量较上周整体呈偏弱状态。

一、钢厂产能利用率上升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本周调研山东地区9家主导建材长流程钢厂的生产情况,目前螺纹钢(3780, 15.00, 0.40%)产能利用率为72.05%,周环比上升6.09个百分点,盘线产能利用率为56.03%,周环比上升9.16个百分点。总的来说,受个别钢厂检修复产影响,本周产能利用率与上周相比整体上升明显。但目前山东地区钢厂的产能利用率,仍然出现相对较低水平, 多数钢厂处于不饱和生产状态。

二、库存双双下降降幅较大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本周钢厂库存、社会库存双双下降,降幅较大。具体来看: 山东社库库存总体减少13.66万吨,降幅为14.26% 。其中螺纹减少10.64万吨,降幅为14.67%,盘线减少3.02万吨,降幅为12.99%;钢厂库存整体减少2.96万吨,降幅为20.83%;其中螺纹减少1.66万吨,降幅为16.43%,盘线库存减少1.3万吨,降幅为31.63%。整体来看, 钢厂产能利用率虽然有所上升,但依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在市场成交好转的背景下,库存消化明显。

三、价格持续走强 成交趋于稳定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本周内济南地区二线主流资源价格,整体持续走强。周一、周二的成交好转,随之价格也上周至周内高点,后半周价格持续上涨乏力,成交量也基本处于维稳状态。

四.山东地区涨幅明显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从全国主要城市来看,本周五较上周五,济南、上海、沈阳价格上涨,其中济南地区价格涨幅最大,上涨了50元/吨。北京、广州价格下跌,北京地区降幅最大,下降了50元/吨。

五.总结

1.供应方面,本周受个别钢厂产线检修复产影响,产能利用率上升,但整体产能利用率依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2.库存方面,本周社会库存、钢厂库存双降,且降幅明显。贸易商和钢厂库存压力缓轻,市场心态转好。

3.成交方面:上半周成交较好,随之价格也达到周内高点,后半周价格继续上涨无力,成交也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4.价格对比方面:与全国主要城市相比,本周山东地区价格相对去其他主要城市,价格涨幅明显。

总体来看,本周生产端大多数钢厂依然处于检修和不饱和生产状态,短期内供应端难以对市场价格形成压力;在库存降幅明显的背景下,市场价格的抗跌性变强;下游工地也基本已经全部开工,需求量将维持稳定状态;但山东地区价格上涨节奏领于全国,后期或将修复与全国主要城市的价差,节奏将进一步放慢。 预计下周价格或将继续震荡偏强运行。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