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国建材:合并业务组建业界航母,冲击“港股100强”榜单

点击次数:2019-05-02 17:14:30【打印】【关闭】

中国人爱基建,古来之传统。以利民为出发点的基建项目的作用往往跨越历史长河,发挥了难以当代人眼光衡量的经济价值,都江堰至今仍灌溉着30余县市的近千万亩良田,这笔两千

 中国人爱基建,古来之传统。以利民为出发点的基建项目的作用往往跨越历史长河,发挥了难以当代人眼光衡量的经济价值,都江堰至今仍灌溉着30余县市的近千万亩良田,这笔两千年前的基建项目的长期投资回报率,该如何衡量?

现代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对基建项目的格外重视,可以说这为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夯实了基础。无论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还是在当下经济调结构的转型期,保持合理的基建投入仍然是平衡当前经济增长和长期发展之间的有效方案之一。

重组打造行业航母

2018年,国内水泥行业风起云涌,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环保督查趋严,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城市范围继续扩大,水泥产能减量置换政策要求部分省市不得再承接产能转移甚至要求直接退出水泥产业。在这的水泥行业环境变化下,大型企业往往拥有更强的竞争实力和周转空间,这催生了近年来国内水泥建材行业的兼并重组大潮。

2018年5月,中国建材(HK-3323)与中国中材重组完成,新生的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成了国内建材行业的巨无霸航母,按照2018年的公司业务数据计算,中国建材是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和最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商。在石膏板生产、玻璃纤维生产和水泥工程服务供应服务上,中国建材同样也做到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行业利润创新高,中国建材2018年业绩亮眼

国内紧锣密鼓推进的水泥行业政策调整刺激了短时间的供需矛盾,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2018年国内水泥平均价格保持上涨趋势。2018年年国内水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76.3%,达到1546亿元(人民币 下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来源:WIND 财华社编辑)  重组完成后交出首份年报的中国建材自然不甘落后,根据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92%至2189.55亿元,毛利同比增长34.04%至650.8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3.33%至80.67亿元。

(*2014年至2017年数据经重列,数据来源:公司财报,财华社编辑 )  对照上图中的中国建材五年业绩变化,会发现公司的业绩转折与供给侧改革在时间上的“共振”。在2015年11月我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次年2016年公司在营收、毛利和归母净利润三项指标的下滑趋势基本终止,2017年转跌为升,2018年三项指标均创下该区间内的新高。合并重组并不仅仅使中国建材变得更“大”,实际上他还变得更“强”了,2018年中国建材毛利率达到29.73%,同比增长3.3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财华社编辑)  未来毛利率提升的关键

国内愈加趋严的环保政策将砂石骨料的毛利率推升至前所未有的高点,参考海螺水泥(600585-CN)(00914-HK)的数据,2013年其砂石骨料的毛利率为30%,2018年的时候已增长至70%的高水平。

根据中国建材2018年财报中的数据,公司各项业务中销量增速最高的即是骨料业务,当年同比增长14.7%。在各产品的平均售价上,骨料的平均售价增幅是27.1%,亦是各单品的平均售价增幅之首。中国建材在未来公司的发展中提出了“水泥+”概念,即指做强水泥,做优商混,做大骨料。

在中国建材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现场,财华社记者记录下了董事长曹江宁的发言,他认为公司要大力发展骨料业务。他说参考世界上老牌水泥公司的骨料和水泥的销量的比例是2:1,中国建材去年水泥销售了3.7亿吨,按照这个比例,应该将骨料的销量做到7亿吨以上。而在2018年中国建材的骨料销量仅为3500万吨,可见未来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而高毛利率的骨料业务若得以大力发展也将显著提振公司业绩和推升整体毛利率水平。

管理费用增幅较快

需要注意到的是,中国建材的管理费用由2017年的186.6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65.38亿元,同比增幅达42.16%,这是亦是公司近四年来最快的管理费用增速。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财华社编辑)  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应收款项减值拨备增加27.30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减值拨备24.22亿元,商誉减值拨备18.30亿元,人工成本增加6.51亿元,研发费用增加4.83亿元。

2019年国内水泥价格乐观

可以说在2019年一季度,国内水泥行业开了一个好头。有别于去年一季度低迷的水泥产量,今年我国首季水泥产量达到3.92亿吨,同比增长9.4%,银河国际预测2019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回升和房地产投资保持坚挺,这将使今年全年水泥产量有机会录得“温和”的单位数增长。

价格方面,今年全国一季度平均水泥价格整体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区域上来讲,中南部地区价格增幅相对较高,表现最弱的是东北部地区。

参考2016年至2018年各月水泥价格走势来看,一季度水泥价格为全年低点,若此趋势得以保持,那么站在一季度高起点上,2019年全年水泥价格大概率会略高于去年水平,这将稳定中国建材的主营水泥业绩。

展望港股百强

截止4月30日收盘,中国建材总市值已达到615亿港元,已是国内建材行业名副其实的航母级公司,未来能否在做大的基础上继续做强将需要看公司在主营业务的精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今年,历经八年时光的“港股百强”即将举行第七届评选。作为市面上历史最久的专注港股上市公司的排行榜,列榜“港股百强”成为了2000多家港交所上市公司综合价值的权威佐证。在中国建材最新的一季度中,公司纯利录得26亿元,同比大涨176%,凭借重组后综合实力的提升,中国建材能否在今年打入“港股百强”榜单?5月24日,第七届“港股百强”评选现场将揭晓答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