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019互联网+家居建材企业50强

点击次数:2019-05-21 11:55:16【打印】【关闭】

互联网+”是什么?恐怕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它如今已经无处不在
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战略伴随着“双创”的大潮发展得如火如荼,重新定义

 互联网+”是什么?恐怕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它如今已经无处不在
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战略伴随着“双创”的大潮发展得如火如荼,重新定义了各个传统行业,带动了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提升,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在时代浪潮中,家居建材产业也难逃转型重构。线下实体店考察质量,互联网下单,已经变成是消费者最常用的形式。

此前,因为体验要求高、物流成本高,家居建材受到电商的冲击影响力一般。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早已不再是稀缺资源,而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互联网把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成为关系各行各业未来景气数据的一项重要指标,身处其中的家居建材企业也不甘落后。

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那些在传统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在玩转“互联网+”这件事上,也同样可圈可点。

看家居建材企业如何玩转“互联网+”?
现在的“互联网+”的内涵早已不是官网可以下订单,线上开个旗舰店这么简单,还涉及到供应链、物流、智能化运营管理以及借助互联网开展营销的方方面面。

1、 数字化科技转型赋能家居建材企业(东易日盛)
近年来,近年来,东易日盛一直致力于家装科技化转型,持续进行产品开发、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

家装行业因业务特点对仓储、物流运输均有特殊要求,东易日盛应需建设了供需链智能物流仓储管理平台,为家装行业提供了专业仓储物流保障。

据悉,东易日盛还是首家独立开发人工智能科技进行家装场景运用的公司,目前已开发出人工智能户型识别系统、布局设计系统、硬装设计系统、木作设计系统、风格设计系统5大子系统,极大的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客户的消费体验。并且,东易日盛人工智能方面的自主开发已成功申请多项发明专利技术。

在外界称为资本寒冬的2018年,东易日盛仍然保持业绩增长,根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亿,同比增长16.4%。数字化科技在带动规模和品牌优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

“虔诚的为客户服务是东易的生存之本”,这是东易的格言。用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董事长陈辉的话来说:“东易日盛发展了22年,第一就是坚持和坚守,坚持你所干的事,坚守你的初心,为客户服务的这种初心,打造美好家居的这种初心,一直没变。可能该变的都在变,但是这点坚守的初心是没变的。另一点就是创新,不断否定自己,不断推出新的东西,不断挑战新的高度。”

“做百年企业,考虑一定更长久”,数字化科技是发展的手段,我们在关注企业如何利用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同样不能忽视背后的驱动力——初心。

2、赞助大型赛事,家居企业狂刷脸的背后打造着中国制造企业的新形象(TATA木门)
匈牙利当地时间4月28日下午,2019世乓赛宣布完赛,国乒包揽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五个项目的冠军,再一次大获全胜,赞助方TATA木门见证了这一荣誉。

这已经是TATA第三年赞助世乒赛了。在对世乒赛的传播中,TATA木门更注重传递“国乒精神”。乒乓球运动被称为国球,带给国人的自信,激励着一代代人坚持不懈、奋斗不止,通过对国乒精神的传播,TATA木门也在弘扬着这个时代的正能量:专注、坚持、突破,无论是作为一个个人还是一个企业组织,像国乒一样不断突破,就有机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成就自我、为国争光。借助世乒赛,TATA木门也打造着中国制造企业的新形象。在赛事期间,凭借着海报、视频、文章等多种形式的融入,不仅助推了世乒赛的热度,也提升了自身品牌的关注度。

这是家居建材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营销的一次成功案例,对于近年来行业增速放缓的家居圈来讲,这也许是对品牌赋能一个方法。但同时也要看到,营销只会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救命稻草。伟大的背后,是不忘初心的热爱与专注。从1999年到2019年,TATA始终专注于木门,用对行业的热爱和对产品专注,铸造高品质的产品。

强者恒强,因为他们懂得适时出击,利用一切现有资源的同时,还为未来做好布局。东易日盛和TATA木门在玩转“互联网+”的方式上,或为行业提供了借鉴。

为什么我们还要重提“互联网+”?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没有竞争对手,我们的敌人只有两个:一是自己,二是时代。战胜自己,紧跟时代,就永远是强者。

家居建材行业受宏观经济、消费多元化,电子商务完善、装饰渠道崛起、商业成本提升等方面的影响,传统的零售渠道市场被进一步的瓦解,零售终端已经不是消费者购买家居建材的唯一渠道。这样的情况让很多家居建材企业的销售萎靡不振。

面对这样的格局,家居建材类的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被动的萎缩终端,还要研究业态的升级、服务模式的升级、体验模式的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如转变思维,从传统的卖货思维向服务和设计思维转变,在现代人追求的环保性能上多下功夫,增强局家居卖场和线上渠道的联动。

一家企业能获得成功,背后的助推力一定是来自时代的赋能。现在是什么时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也是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的时代,是重视科技力量,应用物联网,AI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促使产品、服务模型不断创新的时代。

从行业的发展周期来看,家居建材行业已经进入了重要的拐点期,创新和变革势在必行,以不变应万变的商业模式,已经无法应对市场的需要,家居建材企业的商业模式将被重新审视和重新架构。“互联网+”以开放之姿走来,为传统企业打开了跨界、开放与重塑融合的潘多拉魔盒。

大润发创始人离职时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走在互联网时代前列的腾讯,其掌舵者马化腾也曾说过:“巨人稍微没有跟上形式,就可能倒下。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暖的。”更何况,我们大多是企业还够不上巨头,但是“互联网+”这个潘多拉魔盒就代表着希望。

未来赢家,也是闯关高手
正如达尔文所讲,在丛林里,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往往不是最高大、最强壮的,而是对变化能做出最快反应的物种。

也许今天是“互联网+”,明天就要做“物联网+”;5G还在商用和普及的探索中,6G已经在发展的路上……时代和技术的发展,为企业赋能,同时也给企业设置了通关挑战,谁能最先闯关成功,谁就领先一步。

也许在环保上入手,也许在服务上跟进,也许借助高科技,也许借助专卖店和全屋整装来打造流量入口,也许会电商、卖场、生态齐上。闯关的途径各有创新,世界因差异化而美。

不止是家居建材行业,各行各业,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唯有创新和无止境的学习,以求认清这个时代,从而拥抱这个时代,活出精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