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福州市建设局有支百人“护河团” 脱产驻点守护水清河畅

点击次数:2019-06-24 00:10:18【打印】【关闭】

 “CCTV检测(管道视频检测)怎么样?”“还剩400多米待检,检测出的病害也都开始修复了。”23日上午,在东部办公区附近的跃进河东段起点处,一场现

  “CCTV检测(管道视频检测)怎么样?”“还剩400多米待检,检测出的病害也都开始修复了。”23日上午,在东部办公区附近的跃进河东段起点处,一场现场会正在举行。

  一边巡河一边向项目方精准发问的,是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宸熠和他的护河小分队。在市城乡建设局,这样的小分队还有7支。每天,这样的“例会”都会在四城区一条条河道出现。

  8支小分队 各有各“本领”

  “平均一周至少见面3次。”负责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包河道治理的北京市政路桥项目生产经理王鹤,向记者说起他们和市建设局的“亲密关系”。

  面对总长超250公里,汇水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的7大水系治理项目包,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秉持着专业精神与负责态度,市建设局8支小分队齐心守护榕城内河水清河畅。

  “为做好水系治理,局系统派出126人,都‘转行’成了内河‘保姆’。”市建设局局长陈漠诚告诉记者,按市委、市政府部署,为确保水系治理优质、高效、安全推进,市建设局党组率先垂范,并发动全系统力量,抽调大量骨干,“一人一河”全脱产驻点在6个水系项目包,督进度、查质量、解难题。

  这126人分为6个现场推进组、1个质量监督组和1个技术把关组。每组都由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带队,至少1名中层干部协助,为治水提供全流程的“五星级”服务。

  龙津阳岐水系现场推进组副组长施林勇,专注重点工程建设多年,是名经验丰富的“老城建”。这2年多来,他每日与河道为伴。全方位关注河道“动向”,问题协调“不过夜”、督促“短板”立整立改,是施林勇总结的主要工作内容。

  各分项工程的建设质量,是打造水系精品的前提。质量监督组采取专人负责制,每条河道均安排1名工程质量监督人员驻点监督,对清淤、截污、补水等各节点施工严格把关。

  发挥“智囊团”作用的,是技术把关组,由市建设局直属单位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组成。在晋安东区水系包的陈厝河、新店片区水系的解放溪等示范河道,从制定方案开始,小组就全程护航;在生态修复、排口处理、顶管遇阻、生态补水等难题面前,更全程当好“技术保姆”。

  陈漠诚告诉记者,按“三查一找一督促”原则,8支小分队互为补充,各有侧重开展工作。其中,“三查”为查投入(人员、设备)、查进度质量、查效果,主要由现场推进组、质量监督组负责;“一找”为“找问题”,发现问题由现场推进组协调,技术问题无法决策则第一时间联系技术把关组;“一督促”为“督进度”,同样由现场推进组负责,确保各方主体履职尽责。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