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盆景桩材部位可说是全用,这点对加速作品的成型起着关键的作用

点击次数:2019-08-10 15:18:56【打印】【关闭】

盆景桩材部位可说是全用。这点对加速作品的成型起着关键的作用,全悬崖捞月型的尾梢由于顶端优势的作用要培育好难度是相当高。成型设计图的设计集中展现了全桩的精华,原托

 盆景桩材部位可说是全用。这点对加速作品的成型起着关键的作用,全悬崖捞月型的尾梢由于顶端优势的作用要培育好难度是相当高。

成型设计图的设计集中展现了全桩的精华,原托利用率高,桩的悬、捞势韵好,主运动线的节奏韵律变化好。设计中注意了各枝托的呼应争让,整体效果与命题环环相扣。由此可见,个桩的主观赏面的选定,要多角度对比,尽最大可能去展现桩的精华才有可能达到最佳效果。


现就盆景桩材三干进行构思、立意分析。桩材分析从现有桩材看,截桩、定托准确,桩材精华突出,选材怪异有趣,培育得法,有一定的盆景造艺。但具体分析,从严要求也发现一些不符合美学规律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确定作品的形格和创作主题,也就无法为作品的造枝、配枝找到合理的依据。

最佳观赏面看,桩材应归属于三干连根林形格,主体、客体、陪体,三者一目了然,且从桩材的怪异看,犹如互相关照的三骑同行。隋末唐初虬髯客、李靖、“风尘三侠”主题悠然而生是一广泛流传的民间故事,众多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都有表现。而作为盆景作品,其中重点要表达的是三者之间并马面行浪迹天涯的生死情谊。


造型这重点枝加强作品的整体动感,有虬髯客挥鞭策马统领全局的雄姿。枝有红拂女挥鞭前探,引领前行的倩影。用等边三角形的构图稳定三者之间顾盼有情、相互相依的生死情谊。用后枝、左后枝,前枝、后枝加深作品枝的空间感、纵深层次感。用长方形浅盆开朗空间视野。用国画的形式尽可能地把作品的意境表达出来,可见,因材立意、确定作品的创作主题在盆景创作中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这也是中国盆景区别于其他各国盆景的有利因素之一。


盘曲盆景植物的根,高培土的技法。选用较深的容器,但容器口不宜过大(要将根系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例如签简盆,将植株栽种得深一些,土要没过根颈,甚至可以没过部分主干,日常管理大水大肥,根据植株生长状况,逐年去土,提高植株盆位,慢慢裸露根系,如果没有深容器,那么选用一个浅盆,用铁皮或者塑料在盆面上围一圈,用绳子或者铁丝扎紧,围合出一个空间,将植株种植在里面,然后根据植株生长情况逐年去土。盆土配比技法。配置沙石比例比较高的盆景培养土,例如石子:窝叶土比例2:3,也可以在盆中分层铺置沙石,一层沙石一层土,使得盆景植物的根扎在上中在沙石的阻力下改变方向,模仿自然界生长在石堆里植物的生存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培有即可形成变化丰富的根盘。如今在国外使用赤玉土、桐生砂等粗火山岩颗粒土来培育盆景的根盘较流行,且培育培周期较短,缺点是冬季易遭冻害,夏季要经常浇水。以上两种方法如果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捆绑法使用铝丝或者绳索将植株根系按一定的形状捆扎,再整个里入土中。垫层法在植株底部垫一块平整木板或者石板,使根系平铺生长,形成辐射状根盘。 矫正法在每条根系的两端用木板夹住固定,然后人为地使根系均匀分布。 露根(或称提根)的方法较多,有去土法、换盆法、拆套法。 去土将树材种于深盆中,盆的底部盛放肥土,上部放河沙,放的过程中树报逐步向肥土伸展。隔一段时日将上面的河沙去掉一部分, 使根茎部的部分根系渐渐露出,直至河沙全去掉为止。翻盆时裁入相应的浅盆中,粗根便显露出土了。若是较大的树桩,也可将它浅裁在圃地中,根部四周用多层砖围成一圈,内填培养土。以后逐年从上到下逐层拆除围砖,去除泥土,露出部分根系。 换盆每换一次盆都将根系往上提一些,使土面超过盆面,随着浇水和雨水的冲刷,并经常用竹签别除根系间的泥土,根系便逐步外露。换盆时还需将有些向后伸展的根也盘曲固定到正面,经多次换盆提根,盘根错节的姿态便日臻完美。有的在换盆时将树桩从盆内提出后先冲去部分泥土,然后在盆面上横架二三根细竹竿,把整株树放在盆面竹竿上,把底部根系理顺,使其均与地舒展到盆内,再在盆内填满培养露了。土约1个多月后将细竹抽去,以后也经常剔泥和浇水,粗根也就裸露了。


拆套桩景培养过程中,对栽于浅盆中的树桩,在盆上用铁皮塑料片或瓦片围一圈,使之成为一个活络的套,套内填土,这和深盆栽地相似。以后拆去活络套,根颈部的粗根也就显露出来了。注意拆套不宜过早,以免影响生长和成活。从野外的老桩,一般树干已无法弯曲,但可做些雕饰工作。经过雕饰,树木变得古朴,提离了观赏性。那些长得慢的树种,在盆中长势受到了抑制,截去大枝的伤口很难愈合。这些人工锯战的痕迹,通过细致的雕琢,便可显出自然枯朽的形态。为了使年轻的树木假冒树龄,常将干上的部分树皮利去,对木质部进行难饰,一般只在树的下面进行雕琢,上下树皮必须相连,否则会影响生长,甚至死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