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双11”后的烦恼:网购家居建材退货门槛多

点击次数:2018-11-22 12:24:03【打印】【关闭】

刚刚结束的“双11”购物节,让不少装修一族购买得酣畅淋漓。但从这周开始,陆续有读者反映:网购回来的不少东西,外观看着差不多,但质量和正品有差别,价格降了

 刚刚结束的“双11”购物节,让不少装修一族购买得酣畅淋漓。但从这周开始,陆续有读者反映:网购回来的不少东西,外观看着差不多,但质量和正品有差别,价格降了品质也降了。家居产品大都是笨重货物,退货成本高,不退只能默默吃瘪,进退两难。对此,业内人士建议,网购家居产品不合适不要怕麻烦,消费者要积极解决并向电商平台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同产品不同包装 质量有落差

刘女士装修时选择了时下流行的地砖上墙。“以前墙砖是瓷片,现在瓷砖比瓷片的重量大得多,吸水率也不同,为了贴得稳固,贴砖工人让我准备两桶瓷砖背胶,和水泥砂浆一起用。”刘女士介绍,“双11”我从某购物平台购买了两桶某品牌规格为5公斤的桶装瓷砖背胶,一共花了500多元。铺贴时,工人表示背胶质量不错。但铺到最后背胶不够了,工人让我再买一桶。

经过在同一购物平台仔细比对,刘女士发现该品牌的瓷砖背胶还有一种1公斤袋装的小包装产品,售价不足100元,刘女士当即便购买了。

“贴砖工人打开包装时我在现场,倒出来的背胶明显比桶装的产品要稀。”刘女士说,“工人不敢用这种背胶,怕砖贴不牢出现纠纷。无奈我只好从实体店重新购买了可靠产品。由于这份小包装背胶已经拆开,不能退换。客服在回复咨询时坦言:袋装小剂量的产品比桶装大剂量的产品要稀一点。维权也很难,拍照片、打电话都无法提供袋装比桶装质量差的证明,只能自己认栽。”

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产品问题要维权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消费者可以到当地质监部门咨询如何做产品鉴定,拿报告投诉到3·15消费者协会,才能够有效维权。

影响二次销售 退货异常艰难

同样是网购,虽然大部分商品都有7天无理由退换服务,但部分家居产品退货有附加条件。据了解,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的家居商品退换货都有“条件”:所退货物不得影响商家的二次销售;顾客承受相关的运费、包装费、服务费、安装费等前期费用;定制家具不可退货。

“商家在销售页面上都标明了无理由退货,但很多时候还是不能任意无理由退换。”市民王女士说,“退换的产品不得影响商家的二次销售,很多商家都拿这个做文章,导致想退不能退。”王女士网购了一款乳胶床垫,使用了3天后她觉得支撑度不够,和实体店产品有差距,所以想退货。在和商家协商时,客服告诉王女士,床垫属于私人物品,和贴身衣裤一样,拆开保护膜使用过影响二次销售,所以不能退。

没办法,王女士只好投诉到电商平台,她说:“一个不合适的床垫摆在家里,让我特别头疼,特别苦恼。我每隔三五天都会找电商平台反馈这次失败的购物经历,但也没有什么结果。因为见不着人,找不着店,只能根据要求上传资料、照片,只能通过线上跟一个遥远的、虚无的号码进行沟通,但是他可以说不接就不接,说不回就不回,你没有任何办法,面对这种维权束手无策。”

多数商家均表示,很多品牌都不支持床垫退换。私人物品确实存在难以二次销售的问题。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前要看清退货原则,问清客服哪些情况下不可以退换,保存客服答应无理由退货的留言或截屏,再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并协商解决。

实物和宣传不符 业主可起诉

另一位消费者的经历,让很多在电商平台购物经历中吃过瘪的人拍手称快。

去年4月,市民张先生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张高低床。商家介绍这款床“取材进口樟子松木,经过35道工序打造,精选优质环保品牌儿童漆,健康环保。”并在宣传页面承诺“假一赔五”。

收到货后,张先生发现实物与宣传不符,随货的包装内未找到木材原产地证明,且外包装无中文厂名、厂址、电话、许可证号等,产品合格证标注的是深圳一家家居公司。

线上维权无果后,张先生把卖家起诉至法院,他认为网购的高低床没有厂名、生产厂址和国家强制性生产执行标准。

经法院审理后判定,被告宣传选材于进口樟子松木,实际物品与宣传不符,也未提供原产地原材料证明,认定为虚假宣传。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卖家的行为属于商业欺诈,应承担相应责任。在销售涉案产品的过程中被告承诺“假一赔五”,应履行承诺。张先生要求按照所购买涉案物品的五倍请求赔偿符合法律规定,予以支持。

室内装饰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取证,消费者不要有‘自认倒霉’的心理,而应和商家、电商平台投诉,留下证据,如不能满意解决要及时起诉。”

关注物流 别吃哑巴亏

如果是购买卫浴柜、灯饰等大件商品,一般卖家发货都不会一个包裹打包发出,而是分成多个包裹。因此,消费者在收到家具前,要与商家联系并问清楚有多少个包裹,而且在收到货物后不急着拆包,应先检查外包装是否无损,因为物流运输对家具的损伤比较普遍。外包装损伤了的,一定要跟商家联系并作出拒收或异常签收。

如果是价格较高且较大的家居产品,消费者一定要当着快递员或安装师傅的面拆开包装,仔细检查。看商品外观是否有划伤、刮花、破损等情况,如发现异常及时联系商家协商处理。

在工人安装完毕后,还需要验收家具的使用情况是否有异常,比如柜门的开启有否异响,或者抽拉不顺畅等,都属于家具质量异常,应该第一时间与商家联系。

在下单时,如果购买的是易碎品、易磕碰坏的产品,比如玻璃、陶瓷制品,还有家具和地板等商品在物流运输过程中也很容易碰撞损坏,因此,网购这些产品最好不要省运费险,还必须在购买时确认是否送货上门,是否提供安装服务以及如何收费等细节。如果需要退货,并且符合相关的退货条件,在退货时的包装要完好,最好包装前拍照留证商品无缺损并发给商家确认,一旦退货在物流运输过程中产生损坏,能及时提供证

浏览相关内容: